11.17.2008

草莓會凍嗆聲,書生會凍作啥?

這是野草莓??


這才是野草莓!!






請容我再詆毀一下讀書人。



唸書最大的問題就是這樣吧..至少對我而言..



當我們試圖去請教讀書人,什麼是立場?什麼是價值?什麼是看法?什麼是判斷?



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,什麼是基礎?


幾乎每個人都有眼睛、心臟、腦袋、(或者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..不過,基礎的認知卻會大不同。




不騙你,紅、藍、綠三個基本顏色,在台灣、中國、北半球、南半球,認知就是不同。



妳說:這-明明是藍色啊?!他會說:妳眼睛脫窗阿.這是綠色!!




七色彩紅跟七彩霓虹燈,不是同一道的,愛情滋味酸、甘、甜,五種氣味不是一路的呦~呦~呦~~





解釋何謂基礎?何謂基進(不是激進)?請以justice為例!!





相信你會回答:公平~正義~或者法治~司法。





我曾經花了好幾個月,念了幾十本書去理解這個字,這個字的定義花了我博士班的前半年,那真是個白癡的行徑,在暴力面前,還在K書,你說可不可笑?!不過..這個字的定義卻花了人類多久的時間,甚至到了現在還在定義..簡單來說..台灣就在這些定義中大家盍各言爾志。





讀書人最容易犯的錯.就是喜歡把事情分析的鉅細靡遺,相信有些人也喜歡如此,但是,沒有去想過大部分的人從基礎想法就不同了,還要聽你接下來的道不同嗎?





再講簡單一點,『我愛台妹』,這,大家都知道。不過,台妹的範圍太廣了吧,我是愛個概念上的『台妹』,還是有個小『台妹』我真的愛?!


『台妹愛我』,是概念上的『台妹』會愛我這款?還是有個小『台妹』愛我的身?心?$?還是甲意一種爽的感覺呢?!

再化簡為繁,轉型正義是另一個例子:從歷史,真相,道歉,和解到寬恕。啥是基本的認識?許多認識是跳耀的。

更別說執行者的作為與不作為,或者胡亂作為糾結成錯綜複雜的毛線團.. http://www.ictj.org/en/tj/




再化繁為繁星點點(這是另一個讀書讀到頭殼壞掉的政策形容詞),前幾天去看『1895』。亞洲當時已經夠複雜了,福佬、客家(漢)vs.大和民族處理的更是一團亂。當然我是說導演與編劇的手法 ..更別說這部戲把原住民處理的像早期米國西部片裡的印地安人,嘎嘎烏啦啦勒。這還是前朝大力補助的片子。談民族融合,中華職棒統一獅打日本琦玉西武獅,0:1,都比這個精彩。(典型的九局下半,神風特攻大和魂挑戰調兒啷當的台灣魂!)





這就是台灣阿.我們越努力去投入..越發現有更多的基礎問題要去處理..不過..這也正是迷人之處. .






詆毀到最後..好像沒詆毀到讀書人..







算了..罵得夠多了。
來個小野吧~
小野麗莎~




來點另類的野~

馬士康尼-鄉間騎士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