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15.2009

人情練達即文章!

思緒很雜。


到台北參加友人L君的追思會。

提早一天抵達,是想替往生者作些什麼?雖然我能作的很有限。另一方面,也想讓自己的情緒能夠舒緩。

在高鐵上,仔細閱讀追思文集『思念依然無盡』,每一篇文字,都述說著L君人生的特殊性。

『熱情、才華洋溢、俠義而風趣』,我想這是認識L君,多數人的感受。

這樣的人格特質,不管活在哪個時代,都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
追思會的儀式中,L君招牌的迷人笑容燦爛,偶有少數幾張嚴肅和憂鬱的相片。



心中懷著不捨與曾經苛責過他的人,眼眶都泛紅了。

畢竟,他提醒著來參加的中年好友們,某種已逝的歲月和人生的修練。


會後,C君問我:『如果你生命只剩下半年,你會怎麼過?』

倘若,按照我無釐頭的個性,應該會回答:『那就努力讓這半年延長到半個世紀』,不過,還在情緒中,只隨口回答:『就看書、運動..喝酒。』


回程的高鐵上,閱讀著大師的新作『歷史劇場-痛苦執政八年』,


















想起一週前發生的事情。

某個港都刊物的競爭中,在地團隊與台北團隊陷入二擇一。

台北團隊的優勢:從國際的視野中,定位城市發展的介紹。劣勢:對港都不夠熟悉。

在地團隊的優勢:過去在地執政的理想與實踐,其主事者多有參與。劣勢:國際化的高度有待加強。

努力提醒評審與這兩個團隊:地域主義,或者偏峽的地域主義,是攻防的武器,但不是目的。

這兩個團隊的報告非常精彩,讓我陷入以今日之我針砭今日之我的困境。


回到大師的新作..

這本有如小說式的易讀性,閱讀起來卻猶如教科書般的沈重。

其理路之清晰與總合學問的廣度與深度,令人咋舌。八年來,曾經參與或未曾參與過的人,

值得一看。

我的結論:

一、雖然台灣仍未脫離強人政治,或者說,威權統治的觀念仍深植許多人心中,阿扁及其統治的高層們,可以這樣胡搞瞎搞,大家都必須反省。

二、大師比我認識的還要厚道,另外,也佩服他的精神穩定度,這樣的理性,是台灣之幸,卻是其之不幸。


這幾個禮拜,都在閱讀早已絕版的文學作品,能有機會看到優良讀物,真是幸福。










關心永遠在-beyond.(雖然陳昇的版本比較合適.但我找不到)








淚光閃閃-夏川里美





三年前在台北看到本人..想起2001年在日本..買回的日文專輯..

當時NHK一窩蜂的在介紹沖繩的傳統樂器..與各路人馬共同唱這首歌..

好像隔了兩年..黃品源唱台語版的..[白鷺鷥]



tanya.我個人喜歡那首~化為千風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