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1.2009

陽光、空氣、水




最近沈迷在兩件事,『養植物』與『大河劇』。


應該有許多朋友歷經這些過程:小時候,養蠶、寄居蟹、魚、烏龜、鳥..等,或者比較常見的,貓啊狗啊。


很不幸,被我養過的通通都夭折了。可能是照顧不週,或者不得要領,對於動物(還是寵物),我真的不行。


稍長一點,大概是高中時期吧,喜歡去動物園逃避人性的可怕,上大學後,發現人真的可怕,連動物園也不去了。


至於植物,種過玉米,而且幸運地還收成了,特地送上一條小拇指般的作物給當時的老師,老師很有愛心,大大的讚揚一番,哈哈。


說起來,這玉米的處境很像在沙漠裡成長的,因為農夫是我。


到了米國,懷帶著浪漫的情懷,跑去租了一個農場,並且在租約上我不用負責一切的農事。有這麼好的事?當然要做個開心農場的主人過過癮。誰知道,迎接農場主人的是一公尺高的皚皚白雪?!單單從車道剷雪到農舍,花了四個小時。緊接著厄運不斷,農舍裡沒水,因為地下水塔都結冰了,戶外零下十幾度,還好室內有壁爐,但是,燒了四個小時,室內溫度還是零下兩度。所有野外逃生的知識我都用上了,告訴各位,裸體蓋棉被絕對是錯誤的。那陣子,YMCA的健身房是我的避難所,就這樣撐了四個月。


陪伴我在農場度過的,是一隻站起來可以到膝蓋左右的鼠輩。當我發揮愛心時,會用過期的麵包餵食,環境惡劣,它都能接受。每次找來友人的肥貓對決時,鼠輩總是只看到貓屁股。那個時候,友人C知道我住農場,買了一盆植物前來,環境惡劣,我給予的養分,大致是洗碗水與各式的酒類。


挨到雪融後,機會來了。


不到一個禮拜,農舍前長了一排像繡球花又有點像芙蓉的植物。開始懷疑這是魔豆,我是傑克。


很快的,鄰近農場的主人,看到我這個長頭髮的異國人,主動說明魔豆是他祖父傑克,數十年前的傑作。順帶說道佩服我的勇氣,能夠效法古人,掙扎了幾個月的寒天,今年冬天特別冷..等等。


更夢幻的是一早出門,看到一株植物萌芽,中午下課回家,竟然已經開花。為此,我蹲在門口凝視好久,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?克寧奶粉也沒長那麼快!於是又陷入魔豆的迷思。


之後,另一個奇幻的事隨即發生。


午后,約兩個多小時,溫度下降了快三十幾度。過去,除了用火燒溫度計以外,沒看過溫度計是動態的。


而後,龍捲風吹過附近的城鎮。


霎時,對於大自然,充滿了不解。


對於我的疑惑,當時友人G給了一個魔幻的答案:『你都沒看書哦,因為這裡是馬克吐溫的故鄉,他寫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就發生在這裡!』


當頭棒喝,茅塞頓開。


我就是沒唸書,才跑到這麼魔幻的地方來唸書,一切都是上天刻意來安排。



離題太遠,趕緊拉回來。


現在養的植物裡,也有兩叢像魔豆的表現。

有時候忙,忘記澆水,就一副枯萎掛點的樣子。

多澆一點水,整個就花枝招展活力旺。

分不清是植物還是動物?!


可以確定一點,馬克吐溫不是那裡的人,愛麗絲夢遊仙境也不是發生在那裡,兩者也沒關係。


還有提醒一點,兩個人(含以上),蓋棉被純聊天,也是錯的,那乾柴烈火..


還是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