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02.2008

真是機車!

我有一台坐騎,中古的、買了約兩年。雖然是『洛克馬』、不是『胭脂馬』,在這浪漫的都市裡,沒開放機車騎上捷運前,還是得仰賴它跑遍花街柳巷。


這幾天,它跑不快,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送回原廠保養?今天,在過橋的時候,嚴重落後、讓我吃了一鼻子灰,決定還是走一趟,以免我哪天肺癌的原因是『車速太慢,吸入過多車輛廢氣?!』


簡單地跟車行老闆說明了更換機油與齒輪油的要求,就開始看他熟練的動作。這位老闆很會利用時間,知道我有兄弟背景,於是東拉西扯一堆江湖世事,接著請託幾項社服案件,手法每次都一樣。更換完畢,想走人之際,他指著後輪說:『跑不快是因為輪胎磨平了,這樣很危險。』嗯,騎得快,卻摔得慘,的確危險。想想有道理,於是聽從專業的建議,換上最高品質的輪胎。


拆、裝,費了一番功夫後,他按兩下左邊的煞車後說:『跑得快,煞車不行,這樣也很危險。』嗯,再次,缺少了一般常識,我的確忽略了生命的安全。於是又更換了煞車皮與煞車線。


又耗掉一會兒,當他再試右邊的煞車時,搖搖頭,表示裡面都生鏽了,這樣非常的危險。我主動說:『前幾天下雨,多按幾下就沒問題了,而且,我趕時間ㄟ~』莫名的情緒油然而生。


『安全,是回家唯一的路。』他說。於是,除了更換煞車線,順便連前輪、煞車皮,甚至連充氣架,全部都換新的。


『我們這麼熟,算你便宜五十元』,付錢時,老闆很重人情的說。



騎上『唯一的路』,我很鄉愿的替老闆找理由,藉以平復那個有點受傷、脆弱的心靈,又重新思考有關人性的大哉問。


路上,不斷暴衝的『洛克馬』,讓我想起幾天前,放手騎車,片刻的,悠遊自在。

沒有留言: